如何成为走地散仙

镜月

姚明月等在宫门口,女刑别在腰后,紫罗裙尾点点血污。怒意轻飘飘爬上她的眉目,嚣张跋扈,令人不敢逼视。她听闻自己被许配给领功而返的讨伐将军,只身驾马从猎山赶回,准备亲自迎接这位素未谋面的夫君。她这年才刚十六,仗着美丽肆意行事,父亲对她的事情一向只有知情权没有决定权,她站在交趾国的最高峰,要一探是谁轻易将大国明珠收入囊中。

罗碧下了快马,交了轻刀,入宫时还未来得及卸下战甲。习武之人耳聪目明,宫门未近,他便闻见空气中丝丝血腥,但不是来自他身上的血迹。五十步走过,就见一名少女立于宫门前。对方看起来不过小他几岁,同样看见他的战甲上的凝血,竟面不改色。

二人异口同声道:“你为什么杀人?”

罗碧正要开口,少女抢道:“皇宫见血是大罪,你可知道?”

罗碧不急回答,反问道:“我还未进宫,姑娘怎知我在宫内杀人?倒是瞧姑娘像是宫里出来的人,姑娘是什么人,又为什么见血?”

“无凭无据,你如何判断我动手?”

“我见的血腥比姑娘多,干了一天的血我都能闻出来。”

少女不答话,神态有些犹疑。罗碧见她穿戴不凡,反应机敏,料是深宫中的权贵。他对宫中的人事不感兴趣,但看着少女正自思索怎么刁难他,玩心竟起了。他说:“放心,如果这其中有隐情,我见到王上时,定将这件事跟王上说,王上明察秋毫,一定能给姑娘一个满意的结果。但如果是姑娘任性妄为,那结果就不是我能左右的了。”

谁知少女闻言一笑:“好啊,你去跟王上说,看看王上是要彻查还是相信我说的。”

少女笑中带着挑衅,怒意,居高临下,这是罗碧在流矢擦身而过的战阵中没听过的笑,哪怕是王上也不会对他如此轻率,罗碧愣在原地眨眨眼,最后轻轻笑了一声:“那我们拭目以待。少女见他毫无惧意,正要发问,接待的宫人匆匆赶来:“恭迎罗碧将军!”

姚明月猛然抬头。



姚明月坐在饭桌前,王上还在处理政事,她怕凉了饭菜所以没叫人上,茶水倒是换了好几轮。婢女抬眼看她脸色,默不作声。姚明月说:“平时话这么多,今儿怎么不说了?”

婢女说:“您想让奴婢说吗?”

“快说。”“奴婢还没见过您这个样子呢。”

“哪个样子?”“往时您不喝茶的,今天茶叶都泡没味儿了。”

“我还以为你要说什么呢。”“您遇上烦心事了?”

“我能有什么烦心事。”“那就是您遇上好事了。”

“算不上什么好事,青天白日见血,还晦气。”

婢女压低声量,讶道:“皇宫见血非同小可,这话不能乱说。您遇上什么事了?”

姚明月张嘴,挑挑拣拣什么也没说:“见鬼了。王上怎么还不来?”

话音未落,门外有人通报圣驾。王上领着罗碧从大门进来,此时罗碧已经换上窄袖翻领的常服,进了门婢女退下,才把面具摘下来。姚明月懒懒抬眼,看见藏镜人的脸时挑了一下眉。

下人利落地上菜,王上郑重地介绍两人的身份,罗碧端正坐在一旁,听见姚明月的名讳时点点头,姚明月则不咸不淡行了个礼坐回去给王上夹菜。王上察言观色,按下筷子问:“怎么,你们两个见过?”

姚明月今天出宫门就是为了见罗碧,只是她没有第一时间认出来,她不怕被王上知道,开口说:“对,我们今天刚见过,在宫门口。”

“你怎么私自溜出去?下次不许这样了。”王上看起来并不意外,“既见过了,可有什么想法?”

“王上,你这问得也忒直接了些。”姚明月说,“将军神勇无比,远远就感觉到征战沙场的魄力,看得出来将军不是那种会作弄小女子的人。”

罗碧对上她的眼神,说:“公主亭亭玉立,气质不凡,不像是咄咄逼人的人。”

王上哈哈大笑:“果然是只见了一面,大有出入啊!无妨,还有日子给你们相处。倒是有一事,明月,我派去猎山传令的人,怎么不见回转?”那名传令者带着王上赐婚的消息进入猎山寻找正同好友狩猎的姚明月,但却能随着姚明月一起回来。姚明月显然早有准备,听见这问题也不着急回答,只是撑着下巴看着罗碧。罗碧马上明白她的意思,她裙子上的血迹就是这个倒了大霉的传令者的,她等着罗碧回答,显然好奇罗碧会怎么袒护自己未来的妻子。

王上顺着她的眼神看罗碧,罗碧毫不犹豫地说:“也许是遭人毒手了。”

“这是从何说起?”“王上不如派人沿着往返的道路排查,说不定还能找回传令者的尸体。”罗碧这才抬眼去看姚明月,姚明月柳眉倒竖,筷子一放:“人是我杀的,尸体已经丢进山林里喂野兽,要找怕是找不到了。”

王上愣了一下,龙颜大怒:“明月,你怎能如此任性!”

“王上问也不问就把我许配给这登徒子,相比之下,王上比较任性吧。”

“将军讨伐中原有功,你这是说的什么话?”王上深吸了几口气,很快控制住情绪。皇令难改,但如果姚明月不愿嫁,她就有一百种方法坏了这桩婚事。王上若有似无的良心为死去那名传令者痛了一下,另一方面又暗自庆幸姚明月没有闹出更大的事来。或许姚明月正是摸准这一点才如此嚣张跋扈,他这个女儿早已把他的脾性摸得清清楚楚。他内心潮起潮落,脸上仍然怒色不改:“无论你怎么闹,我的命令已经下了,不容移改。”

“我没让王上收回成令。”姚明月拿起筷子,夹了一片杏仁豆腐给王上,又夹了一片放进罗碧的碗里,“就怕罗碧将军以后让王上收回成令。”

罗碧看见姚明月无耻又艳丽的笑容,他不知道在很久之后,自己真的会动重来的念头,也不知道很久之后自己竟会有一瞬想置她于死。他只是坐在姚明月对面,干脆利落地接过姚明月下的战书,他在这个女人身上看到一场迷人的战争。

“罗碧,永不后悔。”


评论(3)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